24min/h

アニメ感想置き場;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ever17感想

   在我看来,这是一部适合经历过哲学启蒙的人的作品。游戏里充斥着本体论认识论之类的哲学味儿探讨。对于一般人而言,就算细嚼慢咽地品味这部作品,也是有可能消化不良的。反感拘泥于唯心唯物的低级讨论,也对复杂的解构后结构感到倦怠,回到笛卡尔,回到康德,才更符合我目前的心性——所以我庆幸在这个时点填上了e17这个坑。虽说游戏里各线的核心设定和由此引发的具体思考都在我个人的知识覆盖之中,导致难免在推进剧情的过程中对于角色的代入打了折扣,但真结局也确实带给我很大的冲击。这种冲击似乎并非叙事诡计之下的冲击(核心设定在进入真结局之前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而是游戏氛围营造之下的冲击。

      通过对于高维存在干预低维存在的优秀模拟,e17的游戏氛围是多层次沉浸式的,BW的设计,使得剧本的核心从BW对于三(二)次元的干涉上升到玩家本身对BW次元的干涉。从真结局的结构上讲,游戏的主体内容由玩家扮演BW,但是在结局之后的短小故事,在填坑的同时又将玩家置于BW之外。通过代理视点的设定,将玩家这一概念抛到了玩家主体(BW)之外。到此为止,玩家在主线故事的攻略之中重复了三次“代入低次元——回归正常次元——意识到代理存在”的过程。难能可贵的是,前两次复杂的循环是沉浸于故事发展本身的,而最后一次循环是从主体故事的内涵中得以引申的,这样的结构让玩家思考剧本的同时开始思考人生,或者说,让人联想到黑格尔……这种循环式的上升过程,好处是能够合理利用每一个阶段的精神内核,共同构造一个结构完整,方向统一的时空轮回,不仅在知性层面上循环,又在理性层面上得以循环,通过揭示这种循环的冰山一角,将故事里的所有角色,包括BW,最后包括玩家本人也囊括其中,共同卷入这种低维向高维的螺旋上升之中。不足之处嘛,就是显得有点神棍……

      总而言之,对我而言,e17是一部将老思路赋予新内涵的作品,特别是本体论与认识论在真结局里的杂糅显得那么合理让我眼前一亮,这种上文提到的把每一点文本细节都利用起来的阶段式蓄力,使得解谜本身就成为了真相的一部分,就连大量的重复文本都显得别具一格。对广大玩家而言,e17是一部能够从根本上动摇认识论,人生观的作品,绝不是简单地想象高等级生命的存在那么简单。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既不推荐没有近代哲学(特别是从笛卡尔到黑格尔)基础的朋友玩这部作品,我又推荐完全没有哲学基础的朋友尝试这部作品,因为这部作品有资格成为丰富知性的哲学启蒙。

      最后,子守歌太洗脑了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