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min/h

アニメ感想置き場;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伊藤良太演出浅析

​​​    伊藤良太负责的《偶像活动STARS!》# 21 37 49和《NEW GAME!!》#08 都是风格非常鲜明的担当回数。这里试对其演出特点做一些列举分析。提供观赏伊藤演出回的一些思路。

 

一、俯拍与仰拍

俯拍机位:

左起图一二三左起图一二三

 

    ​图一表现青叶的决心,图二表现亚子对梦的欣赏,图三表现亚子的激动。因为伊藤回对于镜头焦距的处理往往非常克制,所以三处截图在片中的视觉效果都很突出,直接从最浅显的要素上吸引观众注意力。此三处广角画面扭曲程度的不同代表了不同等级的强烈情绪,图三故意夸张化地处理体现了亚子提到昴必然极度兴奋的人物性格。值得注意的是,图二右下角的萝拉与画面中其他人物单纯喜悦的表情不同,抓住了萝拉既是梦的好朋友又是竞争对手的设定,在细节处巧妙地处理了人物之间的关系,又通过萝拉的反应强调了梦演唱的成功。

 ​

仰拍机位:

梦和姬演唱结束梦和姬演唱结束

 

 

晚霞下晚霞下

    前两张图分别是《偶像活动STARS!》第四十九回梦和姬演唱结束后的第一个镜头。将不同的人物置于同样闪亮的灯光之下,略带仰拍的开阔构图配合现场的欢呼声,首先传达了两人的奋斗获得了回馈这一印象,又彼此呼应。第三张图是本集片尾,通过仰拍夕阳下的天空传达了致远的意境与美好的愿景,规避了杂乱的地面环境。在这个非常有伊藤良太风格的三角式望远构图中,二人组被置于镜头前端,衣着华丽而似乎遥不可及的姬站在远离镜头的中轴线上,从关系对应上拉平了三人的地位。在后文中我们还会提到本段的深层含义。

 

二、侧颜

侧脸特写侧脸特写

​    在伊藤担任分镜演出的集数里人物的侧脸镜头不胜枚举,可以说是面部表情的集中秀场。本文列举的两组图片比较典型,都是用人物侧脸特写占据画面的大部分,然后把细腻的内心通过眼睛的变化表现出来。大特写排除画面的干扰因素,使观众注意力集中到人物眼睛上,进而感受到逐渐变化的眼神中流露的人物感情。这种安排的另一高明之处在于人物的嘴巴不在画面之中,使观众的意识从 “听”转变为 “看”,把“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动画中合理应用了起来,使角色情绪的变化深入人心。在《NEW GAME!!》里有一个镜头也是同一思路,这里相对信息量较大(交代了位置关系),但是依然通过模糊处理等方式把观众注意力集中于人物的眼睛上。

 

三、音响演出

​    音效对于画面的匹配常常是音响演出的重心,而伊藤回的亮点,在于各种形式的动静对比。《NEW GAME!!》第八回中,六人围坐却没有话题,红叶有节奏地咬碎冰块,发出的声音和周遭的安静产生对比,凸显了气氛的尴尬,有着相当的喜剧效果;在《偶像活动STARS!》第四十九回,开场小春和梦通电话的部分,电话一端是安静的准备室,另一端夹杂着海浪,海鸟叫声与轮船汽笛声,短促切换下产生了强烈的对比,幼时玩伴天各一方的孤寂感顿时彰显出来。一番对话后bgm插入,伴随画面情绪的上升,友情的力量逐渐压过了不安,梦也正式开始登台表演。

四、呼应关系与意象

构图上的对称:

    伊藤负责的集数往往在构图上有大量的呼应,用以交代两组人物的关系。这种做法规避了在画面中增加额外要素或多余镜头,有利于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深化人物关系或升华全集情感上。

互相鼓励的梦与小春互相鼓励的梦与小春

​    如上图所示,双方的情绪是递进的,彼此在感情和构图上形成呼应。在这里,两者不是按照严格的时间逻辑进行对应,而是根据情绪逻辑对应。

对立的萝拉和梦对立的萝拉和梦

​    这里展示了一组对抗关系。两人构图都不稳定,表情截然不同。俯拍镜头提示两人其实是背对的,这样的处理表现出针锋相对。

 

意象设置:

    第四十九回,用尽全力还是被击败的梦坐在海边,此时出现了象征意味极强的画面:

遥不可及的太阳与失意的梦遥不可及的太阳与失意的梦

​    不难想到,这幅画面中太阳象征着姬,掠过画面的海鸥则象征着梦。自己也许能比别人飞得更高,但是怎么也达不到太阳的高度。这个场景和梦之前的台词是对应的,“真遥远啊,姬前辈。”

    接下来,随着梦的哭泣和姬的登场,情绪线开始回升。姬充分肯定了梦,此时也有一个仰拍的画面,这个画面提示观众,夕阳落下了。

眺望未来的二人与结束的偶像时代眺望未来的二人与结束的偶像时代

​    很快,作为最强对手也是最好的伙伴,萝拉加入了两者的对话,来到文章开头提到的仰拍镜头。在这个镜头里,梦和萝拉成为了姬概念的传承者,持续整整一年的憧憬与追赶的对抗关系在此处得以消解。

S4精神的传承与新关系的建立S4精神的传承与新关系的建立

​    此时海风刮起,bgm上扬,晚辈们相视而笑,然后共同看向心中最强的偶像和永远的目标。配合此时白鸟姬的台词“两人一起的话一定会更闪耀,我在未来的舞台上等你们。”达到全集感情的最高峰。

​    镜头上移,太阳已经西沉,夜空中象征着二人的明星闪耀,点明本集标题“成为一番星”,又与第三十七回中梦的台词“想成为比任何人都更高更闪耀的一番星”呼应(三十七回也是伊藤良太分镜演出回),可以说是虹野梦个人奋斗意义上完美的第一年收官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