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min/h

アニメ感想置き場;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話数単位で選ぶ、2017年TVアニメ10選

排名不分先后。关键词是意境美。

 

选择范围是笔者在过去一年里看过的新番TV动画。

  说实话本次进行得非常困难,特点鲜明,难以割舍的佳作太多,最后笔者不得不对心中本来的选项进行了大幅度的更改,以“意境”为主题整理出了十集。上榜的集数除了FA22都是在笔者心中以意境美留下了深刻印象的佳作。

  伊藤良太演出回(アイカツスターズ!#49&NEW GAME!!#08)由于笔者已经在别的文章里专门提过所以不参加提名。

Princess Principal#01

脚本:大河内一楼 コンテ:橘 正紀 演出:江副仁美

作画監督:寺尾憲治 担当制作:五十嵐慶

 

  第一话结尾的写实风光影演出,配合连续两次反转的剧情把安洁的形象塑造得很深刻。客观的布光和阴影反而让人能窥探到人物的内心深处。残酷的展开和与之完全不符的身份设定非常吊人胃口,作为第一回效果很到位。

 

少女終末旅行#05

脚本:筆安一幸 コンテ:尾崎隆晴 演出:尾崎隆晴 

作画監督:中山みゆき

 

  本话三个部分,后两个部分都值得回味。户田负责了整个第二部分相当长的一段作画,水特效很不错。第三部分应该是全剧最出彩的一段,对于音乐的发现充满了音韵美,视觉节奏和听觉节律达成了相当的和谐。难能可贵的是在片尾还通过共情把音乐之美向人自体的审美情感上引导,尾崎有境界。

進撃の巨人S2#06

脚本:瀬古浩司 コンテ:田中洋之 演出:田中洋之

作画監督:門脇聡、大杉尚広、加藤美穂、山本祐子

アクション作画監督:胡拓磨

 

  美术风格很浓厚的一话,月色下的奔袭波澜壮阔很大片。后半段围绕红旗为核心的演出,配合大量空镜头,通过天候的变化把山雨欲来的气氛渲染到了极致。红旗在狂风中折断,和第一缕惨淡阳光冲破云层的片段看得笔者差点忘了呼吸。高潮处胡拓磨和小坂伦洋的作画非常给力。

アイカツスターズ!#51

脚本:柿原優子 コンテ:安藤尚也 演出:安藤尚也 作画監督:宮谷里沙

 

  安藤太有才气了,最近负责的86萝拉回也非常的神奇,纠结了良久还是选了二年目的第一回。说回来偶活星第二年各种意义上的神回超多,只能说选一回代表全部了。截取的最后一幅图是本集的高潮,也是二年目的杠杆所在,翘起了新系列的全部重量。安藤独特透视下全1K的作画非常霸气,也只有这样的画面魄力才能支撑起强大的剧情张力,作为二年目揭示新人物的第一话非完美不足以形容。

魔法使いの嫁#05

脚本:高羽彩 コンテ:なかむらたかし 演出:国崎友也 

作画監督:長谷川早紀、井川麗奈

 

  魔嫁前几话各有各的好,剧情比较厚重,平缓的叙事节奏和チセ的人物性格相得益彰。笔者挺喜欢很有知性的チセ,也很喜欢片中透露出的历经剧痛后的宁静情调。选出的第五话在视觉效果的美与人物感情的美上大做文章,チセ第一次通过救赎他人完成了自我的救赎。BGM也非常好听。另外第三话关于生死的讨论虽然老套但也很动人。

Fate/Apocrypha#22

脚本:三輪清宗 コンテ:伍柏輸 演出:伍柏輸 

作画監督:伍柏輸、浜友里恵、りお

 

  年度话题回,号称2W8的张数在规格上秒杀所有,不得不选了上来。Miso的发挥让人印象特别深刻,在运动节奏上别具一格,黑化阿塔的演技让笔者感受到了他的追求。另外,森匡三最强!森匡三最强!森匡三最强! 優しい温兄好き…

亜人ちゃんは語りたい#04

脚本:吉岡たかを コンテ:石井俊匡 演出:石井俊匡 

作画監督: 川﨑玲奈

 

  印象里是2017年第一个演出回。虽然石井在隔壁碧蓝幻想发挥略迷,但是本话的确精彩,从开场第一卡开始就演出糊脸。截取的部分都是开篇的一小段,这一段除了截图的内容对于楼梯和窗户的构图都很别致,虽然楼梯那卡lo崩了……窗户和楼梯的演出某种意义上也是演出回的定番了。

リトル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ア#25

脚本:うえのきみこ コンテ:吉成曜、今石洋之 演出:宮島善博

作画監督: 半田修平、石毛理恵、斉藤健吾、長谷川哲也、五十嵐海、米山舞

 

  一脉相承的老套路,但是套路得人心啊,小魔女最后一话真好看,百合作画回真好看。作画段主要是金子雄人、五十岚海和今石洋之的输出,金子当曜哥接班人没问题。顺便一提lwa片场还有个作为新人值得期待的石山正修。虽然小魔女TV一直因为剧本结构问题被人诟病,但是看了最终回笔者认为吉成曜想传递出的关于希望和信心的正能量是不应该被抹杀的。

この素晴らしい世界に祝福を!S2#10

脚本:上江洲誠 コンテ:金﨑貴臣、斉藤哲人 演出:吉田俊司 

作画監督:田中紀衣、小松桃花、浅井昭人、石川洋一、出野喜則

 

  作画摄影全程高能在线的最终话,杉田柊的表现太惊艳了。当然MVP还是高橋しんや。需要指出的是因为一些问题,决着段没有达到最佳效果,显得比较尬,个人认为是演出在时间上没卡好。不过总体而言瑕不掩瑜,该调动人物感情的部分,比如ウィズ的突然发怒以及和真拔刀的部分都很抓人眼球。大招连发则是摄影演出的双重爆点,实在是很过瘾。津田健次郎的演技也很亮。

ACCA13区監察課#12

脚本:鈴木智尋 コンテ:夏目真悟 演出:夏目真悟 

作画監督:久貝典史、小田剛生

 

  集合一拳超人之中坚力量做出的一集精致的,额,PPT。虽说全集都没怎么动,但是夏目真悟的分镜非常有味道,久贝笔下棱角分明的角色们帅气的脸庞(无论男女都很)也撑得起一个个静止的镜头,总的来说是把本片美术设计利用到极致的精彩单集。远景人物的水粉化处理与环境融合得很巧妙,赛璐珞风格的色指更加深了人物的厚度,非常适合在静止中展示立体感。另外由于出场人物众多,哪怕是在对话中夏目也规避着普通的正反打,为每一个人物都留出了充裕的表现空间。这种看似破坏空间连续感的分镜设计却和叙事节奏相得益彰,在轻松推进谜底揭开的过程中,把更多的功夫放在了刻画人物的心境转变上。另外,在转场和改变画面焦点的手段上本集也显得别具一格,以色层为主体代替了常见的以个体为主体,出现了多层纵深上的转变。在构图中用颜色暗示故事展开和人物境遇的手法也值得注意,因为是盘点性质的简评就不赘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