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min/h

アニメ感想置き場;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話数単位で選ぶ、2022年TVアニメ10選

 

からかい上手の高木さん3  #5「苦手なもの・ギョーザ・役決め・釣り」
脚本:加藤還一 絵コンテ:今村洋輝、久野遥子、岡本英樹 演出:今村洋輝、陳達理

人头攒动的纵深构图里总是浮现出几条清晰的视觉连线,这种清晰性本身所携带的畅快感,在构成要素乍一看已经单调贫乏的本作中显得不可思议。窗帘掀起,斜斜洒进室内的阳光飞跃般地一转,成为目光的隐喻。从复杂构图的堆叠中突如其来,又在画外的纵深降临之际溜走,如果失去这个如同每一次与众不同的呼吸般的平面的一瞬,一切铺陈与逆转都毫无意义。合理、清晰,惊艳。三季度以来,本作的演出回总是和反射与折射相关,与光的径路相关。

 

明日ちゃんのセーラー服  #7「聴かせてください」
脚本:山崎莉乃 絵コンテ:Moaang 演出:Moaang 
从一个具体流向另一个具体,背景美术的连锁,在感情=琴声中活性化,继而使具象的惯性在一个动人的瞬间被抽象的涌现所替代。氤氲发紫的晨露,木制地板的纹理,午后小憩般的空气,潜藏着使得轮廓线濒临瓦解的活力与热。在富于感性的通感中,音乐教室微微发凉的空间出现了一丝间隙,光线从江利花的指缝间漏下。我们立刻预感到,那是一个决定性的契机。

 

本好きの下剋上~司書にな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いられません~第3期 #30「祈念式」
脚本:本郷みつる 絵コンテ:村野佑太 演出:村野佑太 
史诗和崇高的来临总是猝不及防,一个镜头的灵感足以使一集动画留下深深烙印。在变种古登堡银河系的故事中唐突出现的卡斯帕弗里德里希式的背影无疑在说,追求印刷术的精神道路上没有偶然性。

 

であいもん  #7「秋色に舞う」
脚本:上座梟 絵コンテ:徐傅峰 演出:徐傅峰 
一滴泪水的美,圆润与凌厉的和谐。运动不必那么复杂,缺少资源的最优解可以很简单。

 

BIRDIE WING -Golf Girls' Story-  #11「雑草がどんなに伸びても太陽には届かない」
脚本:黒田洋介 絵コンテ:稲垣隆行 演出:小坂春女
​腐草荧光偏要与日月争辉。这是一部关于“偏要”的动画。强制性与直接性,自恋症状的空转构成了她们的一切,也以无从预测,无以回避的超高速击中了我们。虹色的弹丸——线列步兵的战法并非杀伤敌人的肉体,而是打击她们的精神——围绕伊芙的“shock”是本作的全部主题,而池田秀一在本作的参与则宛如日本动画四十年的一幅侧身像。

 

サイバーパンク エッジランナーズ #06「Girl on Fire/炎に包まれて」
脚本:宇佐義大、大塚雅彦、バルトシュ・シュティボー、ウーカシュ・ルドゥコフスキ 絵コンテ:五十嵐海 演出:金子祥之
“如果说,视线无法保持一致的双目、前景化的作为构图要素的血迹,从电子元件到柴堆仪式的飞跃展示了演出家举重若轻般地触及对象本质的描写力,那么肉体的双手的颤抖与非生物的义手的颤抖则进一步联系到五十岚对作品核心的洞悉。”
如同暗示trigger作者性转换的五十岚回。以极其具体的形态爬上大卫衣领的狂气让人胆颤。是的,本集的母题——五十岚海的母题——是颤抖,那是以各种节律收缩和张开的反复。在焦灼与恐惧中等待大卫的露西,她瞳孔的颤动的弧线勾勒出影像能量涨落的本质。当五十岚厚重的笔触打断一条轮廓线时,一个构成了角色身体的空间死亡了。但那不会是一个沉默的死去。哪怕只是一个最小的缺口,也会立刻引发一连串的爆炸,紧接着一个图像开始同时朝其四周跌落。在那里,癫狂的本来面貌是自然之理。élan vital.

 

ぼっち・ざ・ろっく! #4「ジャンピングガール (ズ)」
脚本:吉田恵里香 絵コンテ:刈谷暢秀 演出:刈谷暢秀 
对画面边缘的利用率意味着镜头间的连续性。真正开始描写波奇周边人际关系的松动的本话,相较本片充满书生气的后半程在表现上并不跳脱,用更清淡的口吻指明了画面间的内向性。箱中世界的墙壁在连锁之间成立。山田凉形象最好的一话。


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 #05「アイ・アム……」
脚本:井上美緒 絵コンテ:中西和也 演出:中西和也
我们谈论过身体的分节与真实感的关系,中西和也在一个更抽象的层次展示了分节与真实感在演出意义上的勾连。以一己之力将轻改提升一个维度已非人力可言,更少有道理可论。


チェンソーマン  #8 「銃声」
脚本:瀬古浩司 絵コンテ:御所園翔太 演出:御所園翔太、佐藤威 作画監督:新沼拓也、野田友美、伊藤公崇、中山智代
从风景中的状况到状况性的风景=天候。光影关系的混乱,大蛇,幽灵和云层的阴影反反复复,在早川与姬野的关系性中交错。各种图层的层叠遮蔽带来的随机感使本该严丝合缝地推进的场景充满了自我怀疑,这种怀疑被恰到好处的音乐延长,最后通向一些尚未完全燃烧的灰烬。


4人はそれぞれウソをつく #9「フクちゃンをさがせ!」
脚本:小鹿りえ 絵コンテ:荒井省吾、星野真 演出:小林浩輔
超越类型之力。让演出失误的概念自体无处容身的神来之笔。